Biourge

自力創新。

不错,source code

中山大学岭南人杂志社:

 【影评】《源代码》——生命在于死亡

文/编辑部王权

有没有想过,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在这个世界上,你只剩一段残肢,和一缕无处安放的执念与意识,而这样的你,依靠着亡灵死前八分钟的记忆,成为源代码,在这短短八分钟里,穿梭和成长,体会和懂得。 
   
   吉伦哈尔还是一如断背山里一样的迷人,却已然成为了满脸胡渣暴戾悲哀迷茫而又感性而富于幻想的斯蒂文上尉,他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在一列疾驶之中的列车上, 对面坐着的克里斯汀娜似乎对他很熟悉。而他变成了另一个人,就在斯蒂文准备找出事件的真相的时候,大爆炸发生,一切都灰飞烟灭。斯蒂文每一次回到这列行驶 的车厢,都是不一样的感受,从最初的抗拒排斥,到最后渴望握紧可得的幸福,无憾地死去。 
   
  源代码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许就在于环环相扣的紧凑情节,以及对人性毫无遮掩的思索和步步紧逼的扣问,一个不善交流的儿子与年迈父亲的感情,军人的信仰与忠诚以及不断对于我是谁,谁创造了我,谁决定了我的追问。 
   
  哲学上来说,人所能拥有的全部自由是选择的自由,也就是所谓的自由意志。从这一方面来讲,斯蒂文上尉至少拥有了选择死亡的自由,即便这个选择给他带来了如此不同的结局。 
   
   斯蒂文最终活在了这个由他改变了结局的列车和世界,片中斯蒂文多次地回到爆炸前的八分钟,给列车上的人,以及这个女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未来和结局,创造源 代码的博士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虚幻,而最后上尉却真的生活于那个本应是虚幻的世界,这是否说明,对于那些我们否认的梦境和幻想,他们曾经真实地存在。 
   
  你是否想过,在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我,一样相貌与性格,却从某一个转折点开始,与我拥有了不同的人生和结局,如是,“我”也只是想告诉你:everything will gonna be ok。 

在死去的人走向凝固的欢乐;以及:活着就有希望--这 么写着,这么传递着,多乏味的老口号啊,但是,一位演员的表演,让我在黑暗之中再次自我证实:活在并行世界的我和灵魂的碎片(某些灵魂的而非全种类的)相 撞着,另世界,比残酷而无聊的现世界,更生,更猛,更有意思,幸亏,那里不断地传给我活信息,不然“我”还“活”些个什么?
  

所谓科幻只是一个外壳,人性才是冰冷机器的灵魂。

这个世界,每一分,每一秒,或许都已是一个不同的自己,而我也只是想好好生活。

 

以下是一些问题的解答:

补充下平行世界的概念,假设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所在的宇宙是A宇宙,那么可能有一个A+1~A+N与我们相同的宇宙存在(这里指遵循物理定律:能量守恒),也有可能与我们平行的宇宙是A+A1~A+NN这 样的特殊,与我们不同的宇宙(不遵循我们已知的物理定律),而此片中,其实涉及到一个回到过去的线性问题,尽管片子中不是回到过去,根据能量守恒,人也不可能回到过去,因为,多了一个你,那个空间不可能存在,如果存在,那么也不可能改变的了你所存在的这个宇宙,这就是线性的问题,每当你改变在所谓过去改变 一件事,甚至小的只是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引发一条新线性,但其实,这并不是平行宇宙。

简单说吧,原初宇宙衍生出了宇宙A、宇宙B,A和B是平行宇宙;A、B分别又分别衍生出A1、A2,B1、B2,以此类推,高级宇宙可能不用遵循低级宇宙的物理定律。甚至可能高级宇宙的人能自由穿梭低级平行宇宙,或者赋予低级平行宇宙的生命这种能力,所谓超能力。

用佛偈就是:一花一世界。我们所在的这个不知大小的宇宙,或者只是外层空间的一朵花,也不一定呢。

 

为什么说源代码是延伸出的平行世界?

影片中可以找到很多证据。

1.主角发现每次进入源代码都会与上一次有所不同,说明源代码不止是电脑程序那么简单。这个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主角做出不同的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也是他结尾孤注一掷进入源代码的原因。

2.源代码对现实世界没有影响。男主在源代码中救了女主,但现实世界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源代码的世界要么是虚无的,要么是平行世界。

3.源代码的时限并不是8分钟,而是无限长。不是8分钟时限把男主角带回现实的,而是死亡。有一次主角下了火车,火车爆炸时他并没有回到现实。随后的死亡才把他拉回到现实。

4.男主与Goodwin对话,问她有没有想过会有一个她没有离过婚的世界,这是很经典的平行世界观,暗示了源代码是平行世界。

5.最后一次进入源代码,他留在了源代码的世界里。

6.最明显的当然是结尾的那条简讯

有人说电影应该在最后一吻定格的时候打住,但那样的话就不叫平行世界了。因此现在的结局才是完美的。

 

平行世界是怎样产生的?

简单来说,每当人们做出概率性选择的时候,就会产生相应数目的平行世界。扔一次硬币产生两个平行世界,扔一次骰子产生6个。因为扔骰子是个概率问题,扔出几点都有可能,而每一个结果都会蝴蝶效应般引发对未来连锁的改变,产生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当然这个理论有很多不同的分支和不同的解读,具体内容十分复杂。

 

片中共有几个平行世界?

无数个。我们假定片中的最开始的世界是现实世界,在男主最后阻止爆炸之前产生了N个火车爆炸了的平行世界。这些世界里的“源代码”计划都会因为火车爆炸而启动,这些世界里的男主角也会一次又一次的进入源代码,从而继续产生N个平行世界。由此看来,片中的世界也不一定是现实世界,它也是一个平行世界。另外阐明一点,平行世界也是真实的世界,“平行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叫法只是为了行文方便,从而区别衍生世界和原始世界。

 

片尾Goodwin为什么能收到简讯?

因为这个Goodwin是平行世界里的Goodwin,跟男主处在同一个宇宙。有人说那是男主通过某种方法跟现实世界进行沟通。但是电影并没有这方面的提示或相关内容,硬要这么解释是很牵强的。他们在相同的世界的理解才更靠谱。

另外,假设主角确实通过某种方法跟现实世界联系了。现实中的Goodwin因为帮助男主肯定会被处罚,不可能这么快跟没事儿人似的官复原职。从Goodwin收到简讯的情形来看,这是一个没有发生过火车爆炸的世界,也就是最后男主拯救的世界。

 

为嘛每次进入源代码都会有云门的闪回?俩人之前明明没有去过那里呀!

这个画面到底是什么意图,我想只有邓肯本人才能给出确切答案,而我们其他人都只能猜测。事实是,即使不解释这个闪回画面,故事主线仍然完全不受影响。在这里我尽量给出我的猜测。

我们假设一个原发宇宙发生了列车爆炸,Colter进入源代码,在最终阻止爆炸之前,产生了N个发生爆炸了的宇宙。这些宇宙里的源代码计划无疑就会启动,这些宇宙里的Colter上尉会像原发宇宙里的他一样,一次次进入源代码,从而又产生N个宇宙。然后无限延伸。

其实片中的现实世界不一定就是原发宇宙,它很可能是某一个发生爆炸了的平行宇宙。就是说,在这个宇宙之前,Colter就曾经无数次的阻止了爆炸,带着女主去过云门;在这之后,其他宇宙里的他还会无数次的阻止爆炸发生。

 

 

评论
热度(56)
©Biourge
Powered by LOFTER